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倫 - 教育百科
ˇ
ˊ
wǔ lú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lún
解釋:
  1. 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五種倫常關係。
    【例】古代以五倫作為人際關係的規範,也是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五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五常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lún
解釋:
古代指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之間的五種倫理體系。《鏡花緣》第九九回:「門上有了這樣能事家人,恩主於五倫之中,雖於朋友這倫有些欠缺,畢竟少了許多應酬之煩。」也作「五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五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吳務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五倫謂人當常由之道有五,即君臣、父子、夫婦、昆弟、朋友五種人倫關係。〔中庸.第二十章〕:君臣也、父子也、夫婦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達道也;互達道是即五倫。人以自己為中心,上而父,下而子,橫而兄弟、妻子,外而朋友、君臣,是人生之中不可或缺的人倫關係。若以現在的說法分之,可為:長官與部屬(君臣)、父母子女(父子)、夫婦、兄弟姐妹(昆弟)、朋友。在家庭之中,則有父子、夫婦、昆弟的關係;在社會則有朋友的關係;處世謀職則有僚屬(君臣)的關係。至其餘關係,可依其地位或輩分不同,比照歸納於以上五倫之中,例如:伯父、舅父可歸於父類;表姊、堂弟可歸入昆弟。
  人與人之間,因關係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相處相親之道,〔孟子.滕文公上〕: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五倫之中,有的屬於血統關係,有的屬於社會關係,有的屬於政治關係,均須有合宜相處對待之道,方能和諧有序。
  現代社會人際關係已趨複雜,個人與群體的接觸日益增加,形成群己一倫,有人主張增加一倫,稱之為第六倫。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五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