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亞河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to, Amazon River Dolphi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Inia geoffrensis (Blainville, 1817)
形態:
出生時約80公分,成熟雄性達2.8公尺,雌性2.3公尺。本種是淡水豚類中體型最大的,也是最為人知的。身材中等粗壯,吻長,前額突出圓球狀。前額上的額陰形狀可隨意改變,隆起的背脊取代了背鰭,背脊矮,基底寬且往後延伸,胸鰭大,呈三角形,末端鈍,尾鰭後緣內凹崎嶇不平整。眼小但較恒河豚大些。體色灰至粉紅,腹部色淺。有些個體全身粉紅。通常幼豚全身為均勻暗灰色,隨年齡增加而漸呈粉紅色,上下頜側齒數23~35枚。
分布:
在南美洲的亞馬遜河及奧利諾科河流域,不僅在主流道,也出現於小支流,湖泊及洪水氾濫的森林區,洪水退離時水位落差可達10公尺之多,因此可能擱淺於池塘內。
生態習性:
最常單隻或呈小群出現,個體數可達15隻,游動緩慢,在水面時會露出頭背及背脊,通常進行小幅度跳躍。噴氣聲可以很大,也能噴得很高,有時達2公尺。清晨與黃昏時最活躍。對人類的反應或害羞或好奇。在巴西,其生產主要在5~7月的雨季。攝食許多種魚類,以底層魚類較多,有些魚類有硬的外殼,亞河豚在吞噬前會切斷大型魚,牠們有時會與其他種類合作獵食,如土庫河豚(Sotalia fluvivatilis)。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鯨目(Order Cetacea)
亞目:
齒鯨亞目(Suborder Odontoceti)
科:
亞河豚科(Family In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亞河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