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替式索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muted Indexes
作者: 薛理桂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交替式索引是一種逐字索引(Concordances, Word Indexes),索引的款目主要取自圖書的題名或是期刊文章的篇名。交替式索引能節省索引製作的成本以及避免索引人員編製索引的延誤。交替式索引大都採用電腦製作,而非由人工編製。內文關鍵詞索引(KWIC)和外文關鍵詞索引(KWOC)兩者都是交替式索引的一種。兩者都是將題名中的關鍵詞輪流出現,不同的是前者的關鍵詞在中間,而後者是將關鍵詞放在左邊。並非是所有的題名都視為關鍵詞,有些字如介系詞、語助詞等並不做為查檢的關鍵詞,這些字列入剔除字表(Stop Lists)。為了增加索引標目的特殊性,另外添加修飾片語或是副詞目(Sub Term),用來協助檢索者查檢到需要的款目。例如交替詞目主題索引(Permuterm Subject Indexes)每一個款目是由兩個關鍵詞所組成,這兩個關鍵詞的展現採並列的方式。主要款目依字順排列,副詞目也依字順排列。每一組關鍵詞之後有一個檢索號,如下例:
  MAN
   CLINICAL   506
   COLLAPSE   583
   DEATH     671
   DIABETIC   591
   DRUNKARD   59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交替式索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