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物 - 教育百科
ˊ
ˋ
rén w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wù
解釋:
  1. 人。
    【例】偉大的人物,應該具備長遠的眼光和廣闊的胸襟。
  2. 人和物。
    【例】這幅工筆畫對人物的形貌,描繪得相當細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人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én wù
解釋:
1.人和物。《漢書.卷一一.匡衡傳》:「能盡人物之性,可以贊天地之化。」《儒林外史》第一回:「這會城卻也人物富庶,房舍稠密。」
2.人。《文選.何晏.景福殿賦》:「遠則襲陰陽之自然,近則本人物之至情。」《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貽書》:「主人家道:『長官語音,不像江南人物。』王臣道:『實不相瞞,在下原是京師人氏。』」
3.人的儀表、氣度。《三國演義》第六○回:「操先見張松人物猥瑣,五分不喜;又聞語言衝撞,遂拂袖而起,轉入後堂。」《儒林外史》第二○回:「見那新娘子辛小姐,真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人物又標致,嫁裝又齊整。」
4.有品格、才幹的傑出人才。唐.杜甫〈贈崔十三評事公輔〉詩:「舅氏多人物,無慚困翮垂。」《儒林外史》第二三回:「顧鹽商道:『不但東西出的好,就是人物也出在我們徽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人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jîn-bu̍t/lîn-bu̍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有品格、才能出眾的人。
    例如:大人物 tuā jîn-bu̍t(有地位有名望的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人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