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健康輔導與諮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lth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作者: 賴香如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健康輔導與諮商是運用輔導的理念和各種諮商的技巧,以協助接受輔導者能針對本身的健康問題,謀求正確而合理的解決途徑。健康輔導與諮商著重於被輔導者能發揮自動自發的精神,確實認清自己的身心健康問題,正確地利用各種保健設施,達成解決問題的目的,進而養成良好的健康態度和行為。
  健康輔導與諮商必須由專業人員來執行。美國學校諮商員協會(American School Counselor Association, 簡稱ASCA)建議:為有效地推展學校健康輔導工作,每所學校應由學校諮商員、心理學家、教師、家長和社區代表共同合作為所有有健康問題的學生提供服務。目前因限於人員編制和學校經費之故,校內的主要健康輔導和諮商人員有學校護士、國中和國小之健康教育教師、衛生組長和少數學校所聘用之校醫。部分大專院校也嘗試組訓學生成為同輩輔導員,以進行同輩健康輔導工作。
  健康輔導與諮商工作協助學生解決各項健康問題,其指導範圍包括個人衛生問題、公共衛生疑慮、兒童保健問題、傳染病防治,以及其他醫藥保健問題。健康輔導進行方式可分為個別健康輔導和團體衛生教育等兩種。一般而言,對於健康問題隱私性較高,獨特性強,且較為嚴重者採行一名輔導人員指導一名學生的個別健康輔導。相反地,如果問題較為普遍,隱私性較弱時,則可進行一名輔導員指導多名學生之團體指導。為增廣服務的層面,也可以在校園內設置保健信箱,並指定專人負責解答學生有關健康之疑問。
  學校健康輔導與諮商為發揮更積極的功能,不僅對於主動求助的學生提供所需的服務,更應透過各種管道來發現學生的困難,例如:由健康檢查活動中找出有身心、體格缺點的學生,或經由其他健康紀錄來辨識特殊疾病的學生,然後對這些學生隨時提供協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健康輔導與諮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