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傾覆 - 教育百科
ˋ
qīng fù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fù
解釋:
  1. 比喻覆滅敗亡。
    【例】國家一旦傾覆,人民將無所依歸。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傾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fù
解釋:
1.翻倒。比喻使人敗亡。《左傳.成公十三年》:「散離我兄弟,撓亂我同盟,傾覆我國家。」《漢書.卷二十三.刑法志》:「雄桀之士因勢輔時,作為權詐以相傾覆。」
2.覆敗。《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後值傾覆,受任于敗軍之際,奉命于危難之間。」
3.全部倒出。比喻竭盡所有。《北齊書.卷十一.文襄六王傳.安德王延宗傳》:「傾覆府藏及後宮美女,以賜將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傾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verturning
作者: 顏清連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浸沒物體之穩定性是依該物體之重心G與其所排開液體體積之重心C(又稱浮力中心或簡稱浮心)之相對位置而定。如果浮心是在物體重心之上方,則對該物體之任何傾斜干擾都會產生一扶正力矩,使其恢復至原位置,成為穩定狀態。然而,如果物體重心在浮心之上方,則任何干擾都會產生一傾覆力矩,使該物體旋轉之干擾擴大而傾覆,此種狀況稱為傾覆現象。當然,如果物體重心與浮心一致,任何干擾既不會產生扶正力矩,亦不會有傾覆力矩,軌形成中性狀態。
  就浮在水面之物體來講,其重心在浮心上方之情況,並不一定會產生傾覆力矩使它傾覆,而必須看定傾中心(參見metacenter)是否在物體重心之上方而定。如果定傾中心在下方,就會產生傾覆。否則,就會恢復原狀而成穩定狀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傾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