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先入概念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eexisting Concepts
作者: 何縕琪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先入概念是學生在學校教學之前已有的一套自己的想法。從探討學生對於自然現象或概念認識的研究發現:學生會以某種「先入概念」來處理對任何科學知識的學習和思考。這些想法常有別於學校所要教的正統科學概念,而可能成為新學習的阻礙。這是由於學生在學習時,會以其先入概念來解釋所見所聞,而其所得結論可能和教師或課本所要教的不同。
  麥克斯基等人(M. McCloskey, A. Caramazza & B. Green)的研究中,要求學生繪圖表示將金屬球以高速率射過彎曲的金屬管中時,金屬球跑出管子後的可能途徑。結果發現學生回答這問題的答案有兩種,即:畫出曲線途徑(圖一)或直線途徑(圖二)。畫出圖一的學生是用「衝量理論」來解釋,物體開始運動時,便會得到力或衝量,這個力使球繼續運動,直到這個衝量漸漸消散為止。麥克斯基稱這種觀點為「直觀物理學」觀念,是屬於錯誤的概念。畫出圖二的學生可以說擁有現代牛頓運動定律的觀念,在運動中的物體會繼續運動,直到有一些外在的力作用在物體上為止。
  
  先入概念在教育上的意義是:教學應該考慮到學生上課之前已擁有對科學的直覺和概念。因此,教學不應視為替學生提供整個新主題的知識。相反的,教學應該從學生現存的「直觀物理學」(或直觀科學)開始,並進一步改變這個概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先入概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