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利益團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ì yì tuán tǐ
解釋:
為了保護、增進本身利益,或實現共同認可的價值,而向社會或政府提出訴求的團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利益團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est Group
作者: 張秀雄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利益團體」為擁護或促進特定共同利益或目標而形成的團體。利益團體之出現甚早,十八世紀末,英國已出現富商地主所組成的利益團體。較大規模有系統的利益團體活動則在十九世紀末始於美國。
  利益團體種類極多,概可分為經濟性利益團體、非經濟性利益團體二類。經濟性利益團體著重於成員經濟利益之促進,如工會、農會等。非經濟性利益團體或以意識型態為訴求,或以某少數群體之利益為目的,後者如主婦聯盟、原住民人權促進會等。
  利益團體為達成其團體之目標,多採行下列方式:
  1.遊說:利益團體為影響立法或行政,透過文字或言詞向立法、行政人員表達團體意願者,稱之為遊說。遊說可能透過聽證會、座談會等公開方式行之,也可能私下為之。
  2.宣傳:民意為民主政治運作之重要因素。利益團體若能取得其他一般民眾的支持,便能促成其遊說立法、行政人員之贊同。因此,利益團體須透過宣傳,使社會輿論傾向對其有利之一方。
  3.助選:利益團體多不提名公職候選人,唯支持特定候選人,使其採用利益團體之意見為政見。
  除上述三種方式之外,利益團體也可能透過陳情、請願、遊行示威、政治捐助,甚至行賄等方式,達成其目的。
  決定利益團體影響力大小的因素,包括下列各項:
  1.成員人數:成員愈多,其人力、物力資源愈多,影響力也愈大。
  2.團體的社會地位:利益團體及其成員之社會地位愈高,影響力愈大。
  3.團體的組織性:利益團體若能建立有效的領導組織,可增強其團結性及行動力。
  4.符合社會文化:利益團體之基本主張須與社會文化相符合,才能有效發展;或者至少不過分與之相牴觸,才能繼續存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利益團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