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合唱音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oral Music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曲類型。由合唱團演唱的音樂;它是源自一種很古老的音樂形式。合唱音樂可分為樂器伴奏及無伴奏兩大類。中世紀時,最具代表性的合唱音樂是素歌(Plain Chant),當時的合唱方式每一聲部只由一人擔任。十五世紀以後,合唱隊的人數漸漸增多,到了文藝復興時,合唱受到重視,作曲家開始探索合唱的表現法,並講究聲部之均勻,音量、音質和力度之控制及變化等。因此文藝復興是合唱音樂的黃金時期,那時的彌撒曲(Mass)、經文歌(Motet),直到今日仍然是複音合唱的重要典範。巴洛克時期的合唱形式從多聲部複音形式轉變為注重主聲部旋律線與和聲伴奏的對比,並加入樂器伴奏,增加音樂之背景氣氛。表現之形式內容也從彌撒曲、經文曲擴展至神劇(Oratorio)、清唱劇(Cantata)及歌劇(Opera)。因此合唱音樂又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同時也奠定了今日合唱的傳統基礎。二十世紀的合唱音樂更不斷地加入新的素材和發展方向;如斯特拉溫斯基(I. Stravinsky, 1882-1971)的《婚禮》。(Les Noces)和奧福(Carl Orff, 1895-1982)的《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都擴展出新的和聲節奏風格和濃厚的舞台戲劇性。前衛派作曲家更進一步實驗人聲合唱領域,把叫喊、哀訴、說話、笑聲和音堆等表現方法用在合唱曲中,例如潘德瑞茨基(K. Penderecki, 1933-)的《聖路德之殉難》(St. Luke Passion)。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合唱音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