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跳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coil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物體或粒子受光子或高能粒子撞擊時,或其具有蛻變現象,因其原子核內部之作用而有一小部分質量飛離母體時,依動量守恆定律,將原子產生回跳現象,也稱放射回跳(radioactive recoil)。常見用法有:
  回跳團(recoil aggregate)為原子團中有一放出α的原子,而由樣本表面射出。因原子團的高質量慣性,通常不太顯著,但在高比α活度的樣本(如高純度的Po化合物),需特別注意。
  回跳原子,因放射輻射粒子之結果而改變運動的原子。
  回跳電子指與他種粒子(尤其是γ)碰撞後散射的電子,又稱康卜吞回跳電子。
  回跳粒子,與其他粒子碰撞或自身放射輻射粒子的結果而改變運動之粒子。
  回跳質子,高能量的快中子入射於人體組織時,其能量之損失係與氫原子核(即質子)發生彈性碰撞所引起。每次碰撞,質子平均將獲得中子的一半能量而作急劇運動。上例所提及之質子稱為回跳質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回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