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bù
解釋:
  1. 程度、境地。
    【例】事情已經到了這個地步,我還能說什麼呢?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地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ì bù
解釋:
1.地點、位置。《宋史.卷九五.河渠志五》:「於是都水使孟揆移撥十八掃官兵,分地步修築。」《紅樓夢》第四二回:「原先蓋這園子,就有一張細緻圖樣,雖是匠人描的,那地步方向是不錯的。」
2.地位。《儒林外史》第二回:「他也要算停當的了,若想到黃老爹的地步,只怕還有做幾年的夢。」《老殘遊記》第四回:「今日見撫臺如此契重,正在想法聯絡聯絡以為託情謀保舉地步。」
3.空間,回旋的餘地。《紅樓夢》第五○回:「這正是會作詩的起法,不但好,而且留了多少地步與後人。」
4.程度、境地。《紅樓夢》第三三回:「賈政聽了,也就灰心,自悔不該下毒手,打到如此地步。」《老殘遊記》第二回:「這幾年來好頑耍的誰不學他們的調兒呢?就是窯子裡的姑娘也人人都學,只是頂多有一兩句到黑妞的地步。」
5.方法。《官場現形記》第四一回:「該紳等率為稟請保留原任,無非出自該牧賄囑, 以為沽名釣譽地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地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地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地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ē-pōo/tuē-pō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情況、境地。
    例如:代誌哪會行到這款地步?Tāi-tsì ná ē kiânn kàu tsit khuán tē-pōo? (事情怎麼會變成這種情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地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地步坎站階段 相關客家語 地步
相似詞 田地、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