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多重障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ltiple Handicaps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多重障礙」指兼具兩種或兩種以上之身心障礙狀況者;其中可能由一種障礙引起其他障礙。我國教育部係依影響發展與學習最嚴重之障礙為主障礙,將多重障礙分為五類:(1)以智能不足為主之多重障礙;(2)以視覺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3)以聽覺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4)以肢體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5)以其他某一顯著障礙為主之多重障礙。
  多重障礙者之教育,應依其主障礙及附帶障礙對學習的影響程度、溝通、移動與操作、生活自理、認知與學業、個人與社會適應等能力及家庭狀況、設施條件等因素加以考量而予以適當之教育安置,並施行個別化的教育及復健方案。多重障礙者之教育與復健,需多學科的專業人員包括特殊教育教師、醫師及復健人員等共同組成診療小組進行之。此外,科技工學的應用,對多重障礙者之溝通、行動、學習及生活自理方面,亦有很大的幫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多重障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