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綱 - 教育百科
ˋ
dà g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gāng
解釋:
  1. 重要的綱領。如建國大綱。
  2. 大概的內容或情形。
    【例】寫文章的時候,養成先擬大綱的習慣,才能掌握題旨,而不致顧此失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提綱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gāng
解釋:
1.重要綱領。《漢書.卷七二.王吉傳》:「夫婦,人倫大綱,夭壽之萌也。」
2.大概的內容或情形。《文選.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辭多不可一一粗舉大綱,以當談笑。」《文選.曹植.洛神賦》:「動朱脣以徐言,陳交接之大綱。」
3.處理主要事物的人。《金瓶梅》第二三回:「就是後邊大娘,無過只是個大綱兒,小的還是娘抬舉多。」
4.夫妻。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一四齣:「前車已覆須明鑒,休得要無益輕生絕大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大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綱 相關客家語 大綱
相似詞 提綱、提要、綱目、綱領、綱要 相反詞 細則、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