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地列斯夜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ntillean Nighthaw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hordeiles gundlachii
形態:
體長20公分,有灰色和茶色二型。頭頂深褐色帶有淡黃色斑點,眉線灰白色;無頸圈,頸背褐色,有淡黃色或灰白色斑點。背部褐色或黑褐色,密布淺色斑點;體下為灰白色,有褐色橫紋,至腹部及側腹逐漸變成褐色。翼形長而尖,覆羽褐色帶有淺色斑點,尾似魚尾略分叉。虹膜暗褐色,喙黑色,腳褐色。雄鳥喉部為白色,5根最外側的初級飛羽上有寬闊的白色帶,且尾羽末端前有寬闊的白色橫帶(中央尾羽除外);雌鳥喉部為淡黃色,飛羽白色帶不明顯,尾羽則無白色橫帶。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北美洲及中美洲,繁殖於美國東南端、巴哈馬群島、西印度群島等。
生態習性:
棲息於開闊或半開闊的乾燥地帶,包括新開墾地。捕食蛾類、甲蟲或其他昆蟲,飛行於森林、海岸、田野、牧場或城鎮上空搜尋獵物,單獨或呈小群覓食。遷移性鳥類,但度冬地不明。光靠外形與美洲夜鷹(Common Nighthawk, Chordeiles minor)很難區分,最好的區分方式是雄鳥特殊的展示飛行叫聲“pity-pit-pit”,同時會鼓動雙翼發出嗡嗡聲,有時會發出帶鼻音的“penk-dik” 。每窩產1~2枚卵,淡灰色至青白色,多由雌鳥抱卵,19天孵化。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夜鷹目(Order Caprimulgiformes)
科:
夜鷹科(Family Caprimulg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安地列斯夜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