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貓熊 - 教育百科
ˇ
ˊ
xiǎo māo xió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ǎo māo xióng
解釋:
動物名。一種哺乳動物。身長約六十公分,體型比貓大。頭部棕色白色相間,背部棕紅色,尾巴長而粗,黃白色相間。生活於亞熱帶高山上,善爬樹,以嫩竹、鮮葉、野果、野葉為食,也吃昆蟲和鳥卵。也稱為「小熊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小貓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sser Panda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ilurus fulgens (F. G. Cuvier, 1825)
形態:
毛長而軟,尾巴叢狀有黑白相間環紋,眼周圍有深色斑,鼻吻、唇、頰、耳邊緣白色,頭圓、耳大而尖,背部鏽紅色到栗色,背中央顏色較深,腹部深紅褐色到黑色,腳底有毛,爪略可收起,肛門處有氣味腺;頭軀幹長51~61.3分,尾長28~45.8公分,體重3~6公斤。
分布:
尼泊爾、不丹、緬甸、中國大陸雲南、四川及西藏邊界
生態習性:
居住在海拔1,800~4,000公尺的山區森林和竹林中,夜晚或晨昏活動,白天在樹上休息,通常在地上覓食,食物包括竹筍、草、根、果實、橡實,有時也吃昆蟲、蛋、小鳥和小型囓齒類,一天活動距離約481公尺,活動範圍約3.4平方公里,通常成對或以小家庭聚集,一年發情1次,可受孕時間僅18~24小時,幼獸出生前幾週,成獸會開始用枝葉做窩,1~3月是交配季,小獸在6~7月出生,懷孕期114~145天,可能有受精卵延遲著床的情形,一胎1~4仔,通常2仔,出生1週時體重約200公克,17~18天睜眼,90天有成體體色,125~135天開始吃硬的食物,約18個月性成熟,圈養狀況下可活13年5個月,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科:
浣熊科(Family Procyon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貓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