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悲慟 - 教育百科
ˋ
bēi tò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tòng
解釋:
  1. 傷心哀痛。
    【例】一個這麼善良的人卻驟遭橫禍,怎不教人悲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悲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ēi tòng
解釋:
悲傷哀慟。《後漢書.卷四二.光武十王列傳.東海恭王彊》:「天子覽書悲慟,從太后出幸津門亭發哀。」《紅樓夢》第六七回:「尤三姐自盡之後,尤老娘和二姐兒、賈珍、賈璉等俱不勝悲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悲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thos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演出名詞。指古典悲劇中,因為主角所遭受的痛苦、及引起觀眾心有悽悽焉的迴響情緒。希臘悲劇詩人愛思克樂斯(Aeschylus, 525B.C.-456B.C.)所作的《被縛的普羅米修士》(Prometheus Bound, 440)中,智者普羅米修士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而盜火給人類使用。為此受到天神宙斯(Zeus)處罰。他被綁在荒蕪峽谷中的大岩石上,身心受到極大的折磨,大叫著痛和恐懼。觀眾因而為他難過,並且同情他的處境;最後,在昇華、激動地情感中結束了這齣悲劇。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悲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悲痛、悲傷、悲哀、痛哭、沉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