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戚同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戚同文原亦字同文,北宋宋州楚丘人。曾追隨同鄉楊愨學習,不滿一年即讀完五經,從此讀書更加勤勉不懈。時逢五代晉末喪亂,斷絕仕進的念頭,心嚮往天下統一,乃取字「同文」為名改字文約。將軍趙直為他築室,收聚生徒,想要向他請益的人不遠千里而來,門人中登第的有五六十人,其中宗度、許驤等七人都入臺閣,北宋名臣范仲淹也是他的門徒。他為人純直,注重信義,樂善好施,不積私財,常說「人生以行義為貴」,深受鄉里的人推崇折服;又善於知人,樂聞人善,所交遊的朋友都是一時名士;並喜愛作詩,著有〔孟諸集〕,卒年七十三。楊徽之相與友善,經常互相酬唱,與其門人追號他為堅素先生;大中祥符二年(1009)時,其講學舊居,經同鄉曹城增建為睢陽書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戚同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