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描述教育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skriptive Pädagogik
作者: 楊深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描述教育學是德國教育學者費雪(Aloys Fischer)所提出來的教育科學構想。他在一九一四年出版的[描述教育學]指出,教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課題是在於對教育的事實進行不預設任何理論框架的描述。這種教育科學的構想是本於費雪對經驗科學的素樸看法,他認為純粹經驗科學總是起於經驗的蒐集,繼以仔細的觀察,然後將經驗進行歸類,最後用嚴格確實的方法建立專門學科體系。教育的科學研究也循同樣的思考進程,先把教育作為純粹事實來處理,這個事實是和人類的歷史社會生活同時並存,是一種目標導向的文化實踐活動。對於這個活動的研究,過去往往用某種理論作出發,所得結果並不真切。費雪因而主張要不帶任何理論來對教育實踐活動進行描述,所謂的描述也不只是純用語言文字把教育現象表示出來而已,同時也意味著用不偏不倚的態度直接進入現象,這顯然受到現象學(參閱現象學方法釋文)的影響。描述教育學對於後來教育的經驗分析研究導向有重大的影響,不過是否有純粹的教育事實描述,不僅詮釋學(參閱「詮釋學」)和批判理論(「參閱批判理論」)提出懷疑,即使經驗分析研究導向的學者也提出批判。饒特(M. Roth)在一九五八年的[經驗研究在教育學上的意義](Die Bedeutung der empirischen Forschung für Pädagogik)一文就指出,研究絕非不帶理論、非哲學的研究,那是盲目而無前瞻的研究。其後批判的理性主義及新科學哲學也不贊同有所謂不帶理論的純粹事實描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描述教育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