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新鼠海豚(露脊鼠海豚)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nless Porpois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Cuvier, 1829)
neo在希臘文中意即「新」,phokaina源自希臘,Phocaena來自拉丁文,兩者都是 「小型海豚(porpo~ise)」之意,eides為希臘文「相似」之意。
形態:
出生時體長55~80公分,成體約1.9公尺長,雄體稍大。無背鰭,背頂微現窄脊,脊上有許多小瘤,體型較其他原海豚修長,和小型白鯨外型有些相似。圓頭無鼻,頭可自由轉動,身體為淺藍灰色,腹部顏色較淺,喉及肛門附近為白色,死後身體變黑。上下頜齒各有13~22個。尾鰭中間有凹刻。
分布:
僅分布於印度洋至太平洋近海水域,在淡水與海水皆有。
生態習性:
其食物包括小烏賊、蝦、小魚,其為內含物中亦發現米等穀物及葉片。本種行動不活躍,不會船首乘浪,甚至懼船。出現時常為單隻、成對或一群小於 12隻。在日本海域者,每群約50隻,由數個5~10隻的小群構成,其生殖高峯在10月左右。在中國大陸長江的群體約2~12隻成群,其生殖高峯在2~4月,母豚會將仔豚置於背上附著游泳,其壽命估計達25年。在南亞洲曾在紅樹林區域發現其蹤跡。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鯨目(Order Cetacea)
亞目:
齒鯨亞目(Suborder Odontoceti)
科:
鼠海豚科(Family Phocoenidae),Porpois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新鼠海豚(露脊鼠海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