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星鼻鼴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ar-nosed Mol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ondylura cristata (Linnaeus, 1758)
形態:
本種外型似一般鼴鼠,特徵為鼻端裸露,且有22根粉紅色的觸鬚圍繞在鼻孔周圍,這些觸鬚內有感覺受器,可以用於導向、感受環境變化、找尋獵物與巢材等。本種尾基部較窄,尾部在冬季到初春時會因累積脂肪而膨脹到大約鉛筆粗細,可能供應生殖季的能量需求;頭軀幹長10~12.7公分,尾長5.6~8.4公分,體重40~85公克。
分布:
加拿大Manitoba到Labrador、美國明尼蘇達州、威斯康新州、印地安那州、俄亥俄州、北卡羅來納州、喬治亞州。
生態習性:
喜濕泥地,會挖掘淺地道,在地道出口處堆出15公分高、30~60公分寬的土丘,亦會於夜間在地表覓食,冬季不休眠,仍會在雪地中挖掘活動,活動範圍約0.4公頃,平均族群度約每公頃2隻。星鼻鼴鼠也會游泳與潛水,會在水底覓食,食物包括水棲昆蟲、甲殼類、小魚、蚯蚓等。星鼻鼴鼠會聚成小群,冬季時雌雄共處,一胎2~8仔,幼獸通常在4~6月出生,初生的幼獸星鼻特別明顯,大約3個月大時可獨立生活,10個月大時性成熟。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蟲目(Order Insectivora)
科:
鼹鼠科(Family TalP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星鼻鼴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