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氫氟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fluoric Acid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氫氟酸分子量20.01,是氟化氫氣體之水溶液,可藉由蒸餾CaF2,與H2SO4而得。市售商品的濃度有47%及53%兩種。它是近乎無色,會發煙的液體,比重1.l5-1.18,可溶於水,會侵蝕玻璃、石器,將其中矽石溶掉。一般的儲存方式為放置在塑膠、鉛、蠟等材料的容器中。氫氟酸有毒性,應避免其蒸氣,亦應避免其與皮膚接觸,否則會使皮膚疼痛灼傷。若不小心接觸到眼睛,會造成刺激及長期或永久的視力障礙,吸入會刺激呼吸道,食入則造成食道的傷害、嘔吐、打隔、循環破壞,甚至死亡。氫氟酸應用於清潔鑄鐵、銅、黃銅,清除磚石的風化物,或金屬鑄件的砂點,測定SiO2…‥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氫氟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