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波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ter wave
作者: 顏清連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平靜不受干擾的情況下,水面應為水平。一旦水面受到干擾,則發生水面起伏波動,這種現象稱為水波。此種波動的特性可用波高、波長以及波速來表示,如圖所示。在底床面為水平的情況下,波高、波長及波速均會受到水深的影響,亦即可以由水深來決定。在底床面為斜而或有高低起伏的情況時,則會使水面波發生變形,因而水波的特性也會變成不規則。同樣地,當水波遇到障礙物體時,會發生反射、折射及繞射等現象,使水波變得更複雜。在自然狀況下,水面波主要是由風吹水面造成的。當然,其他的物體(如船隻)在水中運動或在流動的水中等均為造成水波的干擾源。水波含有能量,經由適當的方式轉換,可以變成有用的能源,但另一方面當水波接近海岸線時,其部分能量可以移動沿岸泥砂造成海岸侵蝕,亦可能對海堤產生沖擊而造成損害。因此如何防止這類有害情況的發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