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澤柳政太郎(日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澤柳政太郎(1865~1927)出生於日本長野縣,是位教育學者,曾任日本帝國教育會會長。
  澤柳於日本明治二十一年(一八八八年)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現在的東京大學)哲學科(系)。一九○八年,他以文部省(教育部)次長身分退休。他除歷經教育行政機構之行政歷練,亦擔任過大谷中學校長、第一高等師範學校校長,並有相當多的論著發表。澤柳氏在一九○九年所發表的論著〔實際教育學〕乙書,即在評述日本國內相關的教育學論著。一九一一年,他出任日本東北大學的第一任總長(校長);一九一三年,任東京帝國大學總長;翌年因辭聘教授案,請辭帝大校長職位。以後他曾當選日本帝國教育會會長,私立成城小學校(一九一七年創校)校長等職務。因此對日本在大正年間的全國教育改造運動,他即居於領導的角色。澤柳政太郎認為教育學必須是對教育的實際現象,採用嚴謹的科學態度,加以探究之後,才形成的系統性之真實知識。一九二○年代,澤柳政太郎經常擔任日本參加國際性教育會議的代表成員。他在一九二七年十二月逝世,享齡六十二歲。在其生前即發行有〔澤柳全集〕共六卷;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從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年間,由日本國土社連續出版的〔澤柳政太郎全集〕共編輯成十一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澤柳政太郎(日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