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犀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8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哺乳類動物,體型龐大,外型像牛。皮粗而厚,色微黑,全身幾乎無毛。鼻上有一或二個角,是攻擊敵人的武器。通常稱為「犀牛」。如:「犀牛角」、「印度犀」、「非洲犀」。
  2. 堅固、銳利。如:「犀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犀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奇蹄目。體型碩大,外形似牛。皮粗而厚,色微黑,全身 幾乎無毛。頭部鼻的上方生有一或二個角,為攻擊敵人的武器。四肢粗大,每蹄有三 趾。以草、樹葉、嫩枝為食。產於亞洲與非洲的熱帶森林。如印度犀、非洲白犀。
    【例】在生態保育的呼聲下,獵犀活動已成了違法的行為。 △犀牛 ◎
  2. 堅固、銳利。
    【例】犀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奇蹄目。體型碩大,外形似牛。頭略成三角形,頸短。鼻上有一或二個角,可入藥,亦可作武器。四肢粗大,每蹄有三趾。皮粗而厚,色微黑,全身幾乎無毛。以草、樹葉、嫩枝為食,產於亞洲與非洲的熱帶森林。也稱為「犀牛」。
[形]
堅利、銳利。如:「犀利」。《漢書.卷五九.張衡傳》:「雖有犀舟勁楫,猶人涉卬否,有須者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a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se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