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活事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fe Events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活事件指在人生過程中,所遭遇的明顯且可能改變日後生活方式的事件。有些事件可能出現於多數年齡近似的人身上,或者屬於生物性的,或者是社會的,或者是心理的,對身處其中者往往成為傷害或打擊。
  遭遇同樣事件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感受,艾爾德(G. Elder)發現經歷過美國經濟蕭條時期的人,年輕者所受的影響不似年長者嚴重,因為當時的年輕人尚未建立自己的事業,沒有工作不穩定的感覺。貝克(K.W. Back)在一九七○至一九八○年代調查,發現年輕人所提到的事件較多,且感受的打擊較大;又年輕軍士遭遇離婚事件較多,年長軍士則以為自己受到勞工市場的排斥。
  郝根(D.P. Hogan)在其與人合著之〔人生遭際的次第〕(The Variable Order of Events in the Life Course)中指出,人生普遍的有階段性的遭際,是否遇到變故卻各不相同,如在完成教育且工作穩定後始結婚者,婚姻變故便較少。婁文色(M.F. Lowenthal)等發現退休與喪偶是男性遭際的困難事件;健康和家庭問題則是女性的困難。
  對事件的看法,可以生出不同的適應方式。遭遇不幸而能坦然面對的,可以不受打擊,至少可以減輕心理負擔。若不能忍受不合心意的事件,自會陷入痛苦煩惱之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活事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