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肉 - 教育百科
ˊ
ˋ
bái rò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ròu
解釋:
1.白嫩的皮肉。如:「平常很少勞動、晒太陽的人,才能保有一身的白肉。」
2.大腿裡部的肉。《禮記.檀弓上》:「圉人浴馬,有流矢在白肉。」唐.孔穎達.正義:「云白肉,股裡肉者,以股裡白,故謂之白肉,非謂肉色白也。」
3.不加佐料的熟豬肉。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食店》:「又有誤名之者,如呼熟肉為白肉是也,蓋白肉別是砧壓去油者。」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白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e̍h-b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肥肉。
  2. [形] 形容皮膚白。
    例如:伊是白肉底,按怎曝嘛曝袂烏。I sī pe̍h-bah-té, án-tsuánn pha̍k mā pha̍k bē oo. (他天生皮膚白,怎麼曬都曬不黑。)
  3. 肥肉
同義詞: 肥肉
反義詞: 赤肉、瘦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白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白肉 相關客家語 白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