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百分位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centile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百分位數是指示一個分數和若干人的分數比較時,以「百分」(percent)分配計算,在這個分數之下或以上得分人數的百分比,可以確定一個分數的標準程度,是標準衡量的一種方式。
  在教育與心理測量中,由於測量工具和計分方式不同,且參加測量的人數多寡不定,為了知道得一個分數的人,在同時同一測量中位置的高低,計算此分數的百分位數,可以迅速知道此人的位置,即實際上所說低於此人分數的有百分之多少人,和高於此人分數的有百分之多少人。
  以下表為例,設某班學生共有50人(n),測量得分由50至100,將50人的分數由低而高,又為簡便起見,以相近的每五個分數合成一組,及每組得分人數列出(f),要知道得83分者所占的百分位數,可從81~85組中找出。
  
  表中cf一欄為由下而上、累計各組人數,設欲知83分的百分位數,看表可知81至85一組之下,有37人。然而81~85分組共有5人,得83分以下者為2.5人。加上80.5分以下的37人,即得分在83分以下者共39.5人,換算其百分位數為79%。依百分位數說,此人之下有79%的人。
  百分位數也可用百分等級(percentile rank)表示,意義相近,只是解釋不同。上例用百分等級解釋時,則說得83分者居於79百分等級。如此說可以明白的了解一個得分者之分數在以百分為準時所占的位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百分位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