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相容方程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atibility equation
作者: 張式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對於彈性材料的力學分析,必須滿足的基本條件有:(1)力的平衡,(2)應力與應變的關係,(3)相容性(compatibility)。後者乃是要求應變的幾何相容性。例如有一均勻截面為A的圓桿,兩端固定,中間截面受力為P,受力截面距兩端分別為 a 與 b,力的平衡條件為p1+p2=P,兩端應力分別為σ1=p1/A, σ2=-p2/A,但必須滿足相容方程式: 亦即p1a/AE=P2b/AE,方能決定σ1與σ2。
  就一個二維的彈性問題而言,已知應變可以定義為:
  
  u 與 v 為兩個獨立的位移函數,如由三個應變量要決定兩個位移,則三個應變量中勢必有一必須滿足的關係式,我們可以由微分關係導出下列相容方程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相容方程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