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社會體系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è huì tǐ xì
解釋:
社會團體的組織模式或安排方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社會體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cial System
作者: 董秀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體系是社會學常見的基本概念,也是許多自然和社會科學廣泛使用的概念工具。體系是指具有互動和依賴關係的要素所組成之集合體,如機械體系、生物體系、社會體系等。體系常被視為具有目的性或功能性,亦即它的存在能有效達成某些功能或目的。
  社會學家帕森斯(T. Parsons)曾將社會體系定義為「在有界限的特定環境中,二個以上的社會行動者所從事之具有穩定性的互動模式」,此種互動模式包括相關地位及角色的結構,同時也反映出許多共同價值、社會規範及目的。社會體系的概念不僅指涉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包括團體與團體、制度與制度等相互之間的互動。以社會體系來做分析是功能學派(functionalism)的特徵,不論是兩人之間、家庭、社區、學校、醫院、國家等,均可以視為社會體系來分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社會體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