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結構分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uctural analysis
作者: 蔡益超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符合某特定使用目的而建造的構造物,由一些構材所形成。結構物因使用時要承受各種載重,因此必需分析其承受載重時,構材產生的內力與變形,據以設計構材尺寸,並檢核變形是否過大,來保障結構物的安全性與使用性。例如建築結構常用的剛構架,由梁、柱構材所構成,承受靜載重、活載重及地震力等載重。
  欲分析結構物承受載重時構材之內力,視結構物為靜定結構或靜不定結構而有簡、繁之別。靜定結構只要利用靜力學平衡方程式便可求得構材內力;靜不定結構則須配合變形諧合條件才能解得構材內力,一般手算的較常用方法包括撓角撓度法與彎矩分配法。結構較大時,目前通常配合電子計算機以有限元素法來分析。以圖示結構而言,梁與柱皆使用梁元素,且通常皆以直接勁度漲來組成矩陣方程式後求解。
  結構如承受靜態載重,則進行靜力結構分析來求構材內力;結構若承受動態載重,則要考慮結構的動力特性進行結構動力分析(參見structual dynamic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結構分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