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食螻蛄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美食螻蛄蝦Upogebia edulis俗稱蝦猴,是臺灣中部西海岸的特產,分布於淡水至雲林麥寮的潮間帶,尤其彰化鹿港的海邊產量最多,是為傳統的特有食材之一,直到1992年才被發表命名 (Ngoc-Ho & Chan, 1992),種名edulis的意思是「適合食用的」。牠們的外型近似蝦子,卻屬於螻蛄蝦科,在親緣關係上與我們常吃的蝦子距離較遠。冬天時,美食螻蛄蝦的生殖腺大且變黃,特別具有食用價值;但因為棲地遭受破壞,產量銳減,也因此造成身價大漲。彰化縣政府已於民國95年依漁業法劃設「彰化縣伸港螻蛄蝦繁殖保育區」,實施限制性採捕;但棲地遭受破壞目前仍無解決之道 (如潮間帶的開發、工廠設立及沿海受到汙染等問題)。 美食螻蛄蝦屬於廣溫、廣鹽性的動物,棲息在半泥、半沙的海灘,具有挖洞棲息的習性。牠們整年棲息在泥沙洞中,每一個棲洞具有進水口與出水口各一個,洞深可達1公尺以上,通常會成群棲息在適合其生存的泥沙灘地上。活的標本為蒼灰色,胸足帶有白色。 Upogebia屬的螯足常具有性別二型性,雄性的螯足較雌性的大;而美食螻蛄蝦的螯足除了具有雌雄二型性之外,雄性的螯足在後成熟之後具有多型性,較大的雄性標本的螯足可區分為兩型:(1)粗壯型(stout type);及與雌性相似的(2)纖細型(slender type) (Ngoc-Ho & Chan, 1992)。雌蝦的最小性成熟體型為頭胸甲長13.01mm,雄蝦則在頭胸甲長11.11mm (林,1994)。
知識 1:
不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美食螻蛄蝦
世界地理分布: 臺灣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十足目
中文科名: 螻蛄蝦科
中文綱名: 軟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分布深度: 0~1m 潮間帶及潮池
台灣分布地點: 彰化縣濱海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屬名: Upogebi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科名: Upogebiidae
拉丁種小名: edulis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