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著錄層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vel of Description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記述編目的目的在描述圖書資料特徵,使讀者從著錄內容中認識圖書資料的外在特質。編目規則中規定的著錄項目為8大項,每一項再分細目,十分詳盡,但並非每一個圖書館均需完全著錄。〔中國編目規則〕與〔英美編目規則第2版〕(AACR 2)皆有著錄層次之規定,凡書目資料之著錄,依其詳簡分為簡略、標準及詳細3種著錄層次,各館可視需要採用適當之著錄層次。如藏書豐富、服務對象以各科專家、研究人員為主的圖書館,可採詳細著錄層次,提供較詳細之書目資訊;規模較小、以一般讀者為服務對象的圖書館,則不妨用較簡略之著錄層次。
  著錄層次之詳簡規定如下:
  第一著錄層次:即簡略著錄。著錄項目包括:正題名、第一著者敘述、版本敘述、資料特殊細節、出版者、出版年、稽核項(僅數量即可)、附註、標準號碼。
  第二著錄層次:即標準著錄。著錄項目包括:正題名、資料類型標示、副題名、並列題名、第一著者敘述、其他次要著者敘述、版本敘述、關係版本之第一著者敘述、資料特殊細節、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稽核項、集叢項、附註、標準號碼。
  第三著錄層次:即詳細著錄。依編目規則所列各細目全部著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著錄層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