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蒸汽輪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eam turbine
作者: 馬小康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簡稱汽輪機或汽機。汽機主要的功能就是將通過汽機蒸汽中的熱能轉變成機械能。為達到此項目的,汽機的設計就須考慮並安排最適當的路徑讓蒸汽通過時可發揮出最高的效率。汽機一般係由三大類設備所構成,即汽機本體、控制系統及其附屬設備。大體上言,汽機的本體是由汽缸(cylinder)、轉子(rotor)、轉子上的葉盤(disc)、葉盤上的葉片(或轉子及轉子上的葉片)及固定在汽缸上的靜輪葉環(blade ring或diaphragm)所構成。
  驅動渦輪機的蒸汽,可由鍋爐、核子反應器或其它高溫熱源產生。每一部渦輪機士都有數個噴嘴,用以調節蒸汽噴出之速度,並引導蒸汽直接噴向轉子上的葉片,使轉子轉動產生動力。
  蒸汽輪機比往復式活塞蒸汽機具有更多的優點。蒸汽機若由活塞往復運動,會受振動的影響,但渦輪機則無振動之虞。渦輪機除了使用壽命比蒸汽機更長、體積較小外,重量也較輕;在低速與輕負荷時效率會降低,但在高速及重負荷時,其效率比蒸汽機高。
  核子動力廠通常是利用蒸汽輪機來發電,亦即利用核子反應器將核能轉換成熱能,在將水煮沸成蒸汽,用以驅動蒸汽渦輪機來發電;此外美國之鸚鵡螺號潛艇,即是世界上第一艘利用蒸汽渦輪機來驅動的核子動力潛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蒸汽輪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