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襻 - 教育百科
ˋ
部 + 19 畫 = 25 p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àn
解釋:
[名]
1.衣服上用布做成的鈕扣圈套。也稱為「紐襻兒」、「扣襻」。
2.與鈕襻形狀、作用相似的東西。如用人力拉車,套在肩上的布帶或皮帶。也稱為「襻帶」、「襻兒」。
[動]
縫、縫綴。如:「這被套裂了,麻煩襻上幾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suki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衣裳的名稱。(Tasuki)是日本和服上由雙肩上之帶子交叉打結於背後斜掛,舞動時可將和服寬袖緊裹以易跳舞。從一般人到歌舞伎演員,無論男女穿著和服時為使行動方便,在工作時身上皆掛著〈襻〉(Tasuki)此類肩帶,為自古以來傳襲之習慣。歌舞伎演員以本身的創意工夫,在舞台上使用特異的襻,特別事項荒事〔Aragoto〕《仁王襻》〔Niou Dasuki〕一般。每位演員都依據自身風格而定做些與其他人不同款式的襻。使用此肩帶跳舞時亦在表示對神明的一種崇敬與禮節。
參照:
演劇博物館編《演劇百科大事典.第三卷》1960、松村明編《大辭典》1989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盤扣。以小布條捲成的鈕扣,即漢裝上所用的扣子。
    例如:鈕仔襻 liú-á-phàn(盤扣)。
  2. [名] 拖鞋、木屐上供腳指夾住的部分。
    例如:鞋襻 ê-phàn(拖鞋的指夾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