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質量衰減係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ss attenuation coefficient, μ/ρ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物質對指定能量的間接游離粒子的以μ/ρ是dN/N除以ρdl所得的商。其中dN/N是在密度為ρ的介質中,穿行距離d1時,經由互應作用的粒子的分數:
  μ/ρ=1/N dN/ρdl
  註:1.互應作用一詞,應用於間接游離粒子的能量或方向由此被改變的過程。
  2.對於X或γ線光子
  μ/ρ=τ/ρ+σc/ρ+σcoh/ρ+k/ρ
  其中τ/ρ是光電質量衰減係數,σc/ρ是總康普吞質量衰減係數,σcoh/ρ是對於合調 (coherent) 散射的質量衰減係數,K/ρ是成對發生質量衰減係數。這公式適用於核互應作用不重要的情況,對於能量超過數百萬電子伏的X或γ射線,這樣的互應作用可能需要增加一個額外項。
  3.另一種在原理上相同而廣泛用於中子計算的近似方法是根據截面σ的定義。這截面大小為L-2,是在一個質量單元中,互應作用的機率,除以原子核數目與通量的乘積。質量衰減係數與截面的關係是:
  μ/ρ=NAσ/M
  其中NA是亞佛加厥常數,M是靶單元的克分子質量。一種物質的μ量有時用Σ表示,是在一質量單元中互應作用的機率除以其體積和通量的乘積。
  4.按上面的註人類推,截面σ可以表示為與此有關的各種中子反應中部分截面的總和。例如:
  σ=σa+σs
  其中σa是中子吸收截面,σs是中子散射截面,或
  σ=σe+σn,n'+σn,γ+σn,a+σn,p
  其中e代表彈性散射; (n,n') 代表非彈性散射; (n,r) , (n,a) 和 (n,p) 相對應的代表中子捕獲以後隨之發生的γ射線輻射、α粒子輻射或質子輻射。由於可能產生的互應作用數目很大,並且依賴於中子能量和靶核性質,在此不準備例擧廣泛的例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質量衰減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