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釋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釋畫是國畫中以道釋神像或人物為主題之作品。其要領在從平凡人物造型,表現超逸絕俗的聖潔精神,以激發觀者的宗教情懷。道釋畫的盛行與宗教發展有關,魏晉南北朝時代佛教興盛,所以釋畫較多著名人物畫家常受託繪製道釋人物畫。三國時代東吳的曹不興為佛畫之始祖,畫史稱其以「曹衣出水描」聞名於世。另據畫史稱:東晉顧愷之曾在興寧瓦官寺繪維摩詰像壁畫,宋陸探微繪阿難、維摩圖,謝靈運在浙西甘露寺畫菩薩壁畫六面,梁張僧繇多次奉武帝命令繪飾佛寺,隋展子虔亦曾在多處佛寺繪製壁畫。可惜上述作品都毀於戰亂。此外,南北朝至隋唐所開闢的各處石窟中亦包含大量佛教繪畫。唐代吳道子為歷代最負盛名之道釋畫家,畫史上稱其能「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可惜今日亦無傳世作品。唐以後道釋畫風氣不如以往,然而亦代有名家,今存名作有五代貫休之〔羅漢像〕、石恪之〔二祖調心圖〕、北宋武宗元之〔朝元仙仗圖〕、南宋劉松年之〔羅漢圖〕、張勝溫之〔大理國梵像圖〕、明吳偉之〔北海真人圖〕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道釋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