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重金屬汙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avy Metal Pollu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比重大於5以上的金屬或其化合物所造成的環境汙染。重金屬可以各種化學狀態或化學形態存在,一旦進入環境或生態系統會存留、積累或遷移,但不會消失,而造成危害。因此,重金屬汙染已成為重要的環境汙染問題之一。重金屬汙染有自然因素如土壤、岩石風化和火山爆發等引起,但主要是採礦、製造、汙水灌溉和使用重金屬製品或含金屬汙染物等人為因素所致。有些重金屬如錳、銅、鋅等是生命活動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超過一定濃度,則對生命和人體有毒。大部分重金屬如汞、鉛、鎘、砷等則非生命所必需的,與蛋白質的硫基有強的親和力,易於累積在生物體內造成危害。日本水俣病和痛痛病就是分別由汞和鎘汙染所致。重金屬汙染的危害取決於它存在環境、食品和生物體中的濃度和化學狀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重金屬汙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