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鎘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10 畫 = 18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化學元素。符號為Cd。呈銀白色,有金屬光澤,富延展性,常以硫化物的形態雜於鋅礦中。具有毒性,人體長久吸收會引起慢性中毒,損害腎臟和骨骼神經。可供金屬工業使用,或製造保險絲、蓄電池、顏料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cadmium,Cd)化學元素。原子序48。過渡金屬元素之一。鎘常雜於鋅礦中,故製鋅時兼可得鎘。鎘比鋅先析出,經收集、溶解、沉澱、鍛燒、還原、蒸餾等過程,可得純鎘。色銀白,富延展性。供金屬工業之用,亦用作保險絲、燈絲、顏料及充填蛀齒之物等。鎘中毒會引起痛痛病。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一種鼎。古代用來炊煮食物的器具。同「鬲」。唐.王維〈胡居士臥病遺米因贈〉詩:「床上無氈臥,鎘中有粥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dm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d原子量112.41,原子序48,原子價2,熔點321℃,沸點765℃,比重8.65。外觀為銀白、淡藍色光澤金屬。不溶於水,與稀硝酸反應,與熱鹽酸反應緩慢,不與鹼液反應。鎘與其鹽類都具有高毒性。可作為鋁材的接合劑、紫外光的光度測定、鎳鎘蓄電電池。吸入會增加唾液分泌、哽咽、嘔吐、下腹疼痛、貧血、腎臟功能障礙、痢疾。吸入粉末引起喉嚨乾燥、咳嗽、頭痛、嘔吐、胸部疼痛、極度的不安與過敏、肺炎和支氣管炎。引起痛痛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