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雙峯駱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actrian, Two-humped Camel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amelus bactrianus (Linnaeus, 1758)
形態:
野生個體毛短而稀疏,灰褐色,背上有2個駝峯,頸長、腿長,眼睫毛長,耳小有毛,鼻孔長形開口可閉合,鼻孔有溝槽通到上唇的裂縫,鼻內的累積的濕氣會流到嘴中,頭頂有叢毛,皮膚幾乎無汗腺,腳有2趾,膝蓋部分有皮墊;身體較畜養的駱駝修長,駝峯較小,腿較單峯駱駝短;頭軀幹長225~345公分,尾長35~55公分,肩高180~230公分,體重300~690公斤。
分布:
以往從哈薩克到蒙古、中國大陸北部都有分布,現今分布已大幅縮減,但圈養族群分布廣。
生態習性:
棲息在乾燥地區,戈壁草原沿溪流處,但冬天雪融之後會進入沙漠,可以耐高溫與酷寒,也會游泳,無法用胃或駝峯儲水,駝峯內主要為提供能量的脂肪組織,但駱駝可以一次喝下57公升的水分,並容忍水分散失到體重的40%仍能活存;步行時,同側的腿會同時移動,快跑時時速可達65公里,4天的行程中,可馱170~270公斤的重物,每天走上47公里;視覺、嗅覺與聽覺佳,食物包括任何沙漠成半沙漠地區的植物,甚至一些含鹽分太高,別種獸類不吃的植物,極度飢餓時,也會吃魚、肉、骨、皮,吃不飽的駱駝峯會下垂或倒向一邊。雙峯駱駝會單獨活動或群居,族群密度每100平方公里5隻,交配季冬天雨季時,幼獸在3~4月出生,發情週期13~40天,雌性通常每2年生1次,懷孕期360~440天,一胎通常1仔,出生時體重37公斤,一天之內可自由活動,1~1.5歲斷奶,5歲後可達成體體型,潛在壽命可達50年。駱駝能負重,皮、毛、肉、奶、骨都可被利用,因此4,000年前就被畜養,現今圈養族群的分布很廣。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偶蹄目(Order Artiodactyla)
科:
駱駝科(Family Camel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雙峯駱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