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鼬鯊或鼬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iger Shar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aleocerdo cuvieri (Péron et Lesueur, 1822)
形態:
頭特大;吻短且鈍;口裂特大;第一背鰭後之軀幹部修長;上頜唇溝向前延伸達眼部附近;噴水孔大型;齒形如雞冠,具明顯鋸齒緣;尾柄具低的隆脊;尾鰭修長,上葉鰭尖尖突;體表具垂直向斑紋,成魚則逐漸褪色或消失。
分布:
本種廣泛出現於南北緯40度間之世界各大洋,臺灣於西南及東北海域均有其蹤跡。
生態習性:
溫帶、熱帶海域常見的種類,棲息水深0~140公尺。經常出現在河口域、珊瑚礁區或瀉湖區,亦出現於外洋水域。夜間通常會近常游至淺灘、河口、瀉湖區,白天則游至較深水域。除索餌時會有群聚的行為外,一般大多單獨行動。生性活潑,游泳能力特強,是最危險的種類之一,其危險性僅次於大白鯊。最大可成長至9.1公尺,一般體長均不及5公尺,成熟體長約230~250公分。卵胎生種類之一,每胎產仔10~82尾,胎仔產出體長51~76公分。
利用:
可由延繩釣釣獲,是臺灣沿近海鯊漁業的漁獲對象之一,魚肉供食用,唯價格不高,是鯊魚中較廉價者。
門:
脊索動物門(Phylum Chordata)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Subphylum Vertebrata)
綱:
軟骨魚綱(Class Chondrichthyes),Cartilaginous Fishes
首綱:
有頜首綱(Superclass Gnathostomata)
亞綱:
板鰓亞綱(Subclass Elasmobranchii)
目:
白眼鮫目(Order Carcharhiniformes)、Ground Sharks
科:
真鯊科(Family Carcharhinidae),Requiem Shark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鼬鯊或鼬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