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千家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方志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千家詩〕是南宋以來兒童入門詩學必讀的書籍;得名於南宋劉克莊(1187~1269)的〔分門纂類唐宋時賢千家詩選〕。內容歷經各代的增刪改易,而有各種注釋本、增補本或重訂本,然大抵以南宋謝枋得(1226~1289)和清代王相(生卒不詳)編注的為基礎。今日通行的四體皆備的四巷合刊本,出現在清乾隆之後。
  〔千家詩〕所選的詩,以唐、宋兩代的近體詩為主,包括七言絕句九十四首、七言律詩四十八首、五言絕句三十九首、五言律詩四十五首,共計二百二十六首近體詩。而被選入詩篇最多的詩人依序是:唐杜甫、李白,宋蘇軾,唐王維,宋程顥,唐孟浩然等名家。邱燮友指出:〔千家詩〕之內容有關時令、節氣的詩,特別凸顯,並且依照節令的時序排列,例如:春曉、寒食、清明、夏日、新秋、中秋、冬景、小至等詩篇,可以讓兒童感受四時推移中,大自然與人的親切關係;而且〔千家詩〕之內容大抵喜樂多、哀情少,也帶給兒童生命的喜悅與心靈之淨化與提升。
  由於〔千家詩〕盛行之影響,後人也編選了一些類似的詩篇讀本,如〔神童詩〕、〔續神童詩〕、〔續千家詩〕等;其較著名的就屬清乾隆時蘅塘進士孫洙所編的〔唐詩三百首〕,最膾炙人口。清代的童蒙讀物有「三百千千」的說法,指的便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和〔千家詩〕,可見得〔千家詩〕在童蒙教材中之普遍與重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千家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