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凹裂星海膽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凹裂星海膽Schizaster lacunosus屬於裂星海膽科Schizasteridae,棲息於5~90公尺深的泥沙底質海域。別名中型海老鼠,反口面隆起,後端變窄。瓣區凹陷,正前步帶較明顯且凹陷。前瓣比後瓣長,後瓣較窄。後間步帶區呈脊狀隆起。瓣區被一圈周花紋帶線包圍,且周花紋帶線穿過正前步帶。頂系位於背部中央,具有四個明顯的生殖孔,上方兩個較小。反口面有細小且一致的細疣,前端的略大。體殼大小約為3~7公分。凹裂星海膽為雜食性海膽,吞食細沙,以沙中有機顆粒及有機碎屑為食。 分布於澳洲、東非及南日本,大陸東海及南海;台灣東北部沙地,墾丁珊瑚礁區的沙地,亦有其蹤跡但是數量不多。
知識 1:
殼狀(Test like)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凹裂星海膽
中文門名: 棘皮動物門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棘皮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裂星海膽科
棲所環境: 沙底
拉丁種小名: lacunosus
拉丁屬名: Schizaster
中文綱名: 海膽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Schizasteridae
拉丁門名: Echinoderm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棘皮動物類
分布深度: 3~20m 淺海區 I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澳洲、東非及南日本,大陸東海及南海
中文目名: 猥團目
拉丁目名: Spatangoida
拉丁綱名: Echinoide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凹裂星海膽
英文名: Schizaster lacunosus
描述:
凹裂星海膽Schizaster lacunosus屬於裂星海膽科Schizasteridae,別名中型海老鼠,反口面隆起,後端變窄。瓣區凹陷,正前步帶較明顯且凹陷。前瓣比後瓣長,後瓣較窄。後間步帶區呈脊狀隆起。瓣區被一圈周花紋帶線包圍,且周花紋帶線穿過正前步帶。頂系位於背部中央,具有四個明顯的生殖孔,上方兩個較小。反口面有細小且一致的細疣,前端的略大。體殼大小約為3~7公分。

分布:
分布於澳洲、東非及南日本,大陸東海及南海;台灣東北部沙地,墾丁珊瑚礁區的沙地,亦有其蹤跡但是數量不多。
作者: 李坤瑄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海洋生物百科
學名: Schizaster lacunosus
介紹: 淺海的海膽身體主要呈圓形,但深海的海膽身體多呈不規則的形狀,且因為深海中缺鈣,殼都變得很薄,很多種類在離開水面後便無法支撐身體的重量而破損。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_凹裂星海膽
資料來源: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學習資源海洋生物百科資料庫
授權資訊: 資料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