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政府失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overnment Failur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政府在經濟活動中,負有興利、除弊雙重功能,但是政府干預的結果,未必能達到預期目標,甚至可能出現負效果,這種情形便稱為政府失靈。
  造成政府失靈的原因可歸納如下:1.政府資訊不足:因此無法在事前預知政策執行的結果。2.公共決策具公共財性質:因此在大眾同蒙利害的情況下,會有坐享其成(free-rider)的心態出現,造成政治冷感而有害政府決策的品質。3.民主政治運作本身的缺陷:多數決矛盾 (paradox of voting)的存在,將使選舉結果無法做出社會最適的決定。4.利益團體的影響:利益團體遊說的競租(rent-seeking)行為影響下之決策,有可能不利於一般大眾,但或由於要集合眾人之力量反對的交易成本 (transaction cost)太高,或由於不利於大眾之決策對每個人平均造成的損害不大,因此會有沈默的大多數之情形出現。5.官員與民意代表之私心:政府官員可能並非仁慈的無私者,民意代表也可能就是某個利益團體的代表,因此政策未必有利於社會大眾。
  基於上述原因,政府雖可興利與挽救市場失靈之弊,但政府失靈的問題亦是堪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政府失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