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杜鵑 - 教育百科
ˋ
dù ju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ù juān
解釋:
  1. 動物名。鳥綱鵑形目。身體呈灰褐色,口大,尾羽長,胸腹有黑色橫紋。初夏時常啼叫不停,鳴聲淒厲。
    【例】杜鵑的叫聲特殊,在古代的文學著作中經常提及。
  2. 植物名。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常綠灌木。葉呈橢圓形,春夏開紅、紫或白花。
    【例】春天一到,陽明山上的杜鵑便綻放著嬌豔的花朵。 △映山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杜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ù juān
解釋:
1.動物名。鳥綱鵑形目。口大尾羽長,嘴黑色,上嘴末端稍曲,身體灰褐色,尾巴有白色橫斑,胸腹部有黑色橫條紋,與鷹相似,初夏時常晝夜不停啼叫,鳴聲淒厲,能動旅客歸思。相傳為古蜀王杜宇之魂所化。也稱為「杜宇」、「鶗鴃」、「啼鴃」、「鵜鴃」、「子規」。
2.植物名。杜鵑科杜鵑屬。包括玉山杜鵑、唐杜鵑、臺灣杜鵑、馬銀花等約八百種喬木或灌木之通稱。單葉互生。花兩性,合瓣花冠;雄蕊花藥孔裂。蒴果胞背開裂,種子細小,多數。花常顯目,供觀賞。野生之「映山紅」、「羊躑躅」、「西施花」等亦屬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杜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杜鵑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杜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ōo-ku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木本植物。在春夏會開紅、紫或白色的花,可供人觀賞用。
  2. [名] 禽鳥類。嘴大、呈黑色,身體為灰褐色,胸、腹部有黑色橫條紋。尾巴白而長,也有橫紋。初夏時常在晝夜鳴叫,聲音聽起來尖銳又悲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杜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杜鵑 相關客家語 杜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