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酸溜溜 - 教育百科
suān liū li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ān liū liū
解釋:
  1. 形容味道很酸。
    【例】這碗湯酸溜溜的,實在無法入口。
  2. 痠疼的感覺。
    【例】打了一整天的羽毛球,手臂有些酸溜溜的。
  3. 形容嫉妒的感覺。
    【例】老闆對她的特殊待遇,使得大家心裡都酸溜溜的。
  4. 譏諷人的言談或詩文迂腐。
    【例】他老是談那些酸溜溜的大道理,真是個老古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酸溜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uān liū liū
解釋:
1.形容味道酸。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也有平江路酸溜溜、涼廕廕、美甘甘連葉兒整下的黃橙綠橘。」
2.譏諷人的言談或詩文迂腐。元.馬致遠《青衫淚》第一折:「一個笑哈哈解愁懷,一個酸溜溜賣詩才。」元.湯式〈一枝花.青裊裊垂楊近畫樓套.梁州〉曲:「賣弄他窮書生酸溜溜調美才高,迤逗的俊女流急穰穰宵奔夜行。」
3.形容嫉妒的感覺。如:「看見女朋友跟別的男士在一起有說有笑的樣子,心裡覺得酸溜溜的。」《九尾龜》第一二○回:「如今無意之間,忽然見了陸升和二姨太太,這般如此,不覺心上有些酸溜溜的吃起醋來,故意幾幾個人去真贓現獲的捉住了他們兩個,卻又胡弄著不肯聲張。」
4.微痠的感覺。如:「打了一整天的羽毛球,手臂有些酸溜溜的。」《九尾龜》第五四回:「我在船頭上等了半天,望得眼睛都有些酸溜溜的,那裡見他開甚樓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酸溜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客家語 酸丟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