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黑枕藍鶲(黑枕王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ack-naped Monarch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Hypothymis azurea
形態:
體長15~16公分,雌雄外型不同,雄鳥幾乎全身為寶藍色,其紫色光澤,翼及尾顏色較深,後頸有一黑斑,前額基部黑色,不同亞種間略有差異,腹部為白色或藍色,有的下喉具一黑色的細橫帶。雌鳥頭、頸至胸部為灰藍色,前額基部黑色,兩翼、背部及尾羽灰褐色。
分布:
共23亞種,分布於亞洲南部及東南部,包括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台灣、東南亞,西至印度。
生態習性:
棲息於常綠闊葉林或次生林、竹林,單獨或成對活動,但喜歡熱鬧且個性活潑。主食昆蟲,在枝頭上等待飛蟲經過再至空中攫獲回到原地,用一隻腳踩著將獵物撕碎後才享用。沒有真正鳴唱聲,叫聲為響的連續哨音「回-回-回-回-回」,繁殖期為3~8月,以草莖或樹皮為材,築於樹枝分叉處,再用蜘蛛絲補強,巢杯狀,每窩產2~4顆卵。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雀形目(Order Passeriformes)
科:
王鶲科(Family Monarch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黑枕藍鶲(黑枕王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