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隻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2 畫 = 10 zhī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單獨、一個。如:「隻字片語」、「形單影隻」。
  2. 量詞:①計算飛禽走獸等動物的單位。如:「一隻雞」、「兩隻兔子」。②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如:「一隻箱子」、「兩隻耳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隻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解釋:
  1. 孤獨的、單獨的。
    【例】形單影隻
  2. 量詞:(1) 計算飛禽走獸等動物的單位。
    【例】一隻雞、兩隻兔子 (2)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
    【例】一隻箱子、兩隻耳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ī
解釋:
[形]
1.孤獨的、單獨的。如:「形單影隻」。
2.奇數、單一的。《新唐書.卷四八.百官志三》:「隻日,臺院受事;雙日,殿院受事。」
3.獨特的、特殊的。如:「獨具隻眼」。宋.陸游〈書志〉詩:「讀書雖復具隻眼,貯酒其如無別腸。」
[名]
量詞:(1)計算飛禽走獸等動物。如:「一隻雞」、「兩隻兔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七:「合圍既罷,前驅擒得大角鹿一隻,將付庖廚烹宰。」《儒林外史》第二七回:「如今買一隻板鴨和幾斤肉,再買一尾魚來,託王羽秋老爹來收拾,做個四樣纔好。」(2)計算成對物品的單一部分。如:「一隻襪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警世通言.卷四.拗相公飲恨半山堂》:「&f4ff2_.png;公登了東,覷個空,就左腳脫下一隻方舄,將舄底向土牆上抹得字跡糊塗,方纔罷手。」《老殘遊記》第九回:「那女子伸出一隻白如玉、軟如棉的手來,隔著炕桌子,握著子平的手。」(3)計算船隻的單位。如:「一隻小船」。《警世通言.卷二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正沒擺佈處,只見一個老兒,搖著一隻船過來。」(4)計算樂曲的單位。《金瓶梅》第五四回:「吳銘、李惠立在太湖石邊,輕撥琵琶,漫擎檀板,唱一隻曲。」《清平山堂話本.簡貼和尚》:「當日推出這和尚來,一個書會先生看見,就法場上做了一隻曲兒,喚做南鄉子。」(5)計算物體件數的單位。通「只」。如:「一隻箱子」、「一隻手錶」、「一隻玉鐲」。《警世通言.卷三.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先取白定碗一隻,投陽羨茶一撮於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計算部分動物及船隻的單位。
    例如:一隻貓 tsi̍t tsiah niau、三隻船 sann tsiah tsûn(三艘船)。
  2. 名詞後綴。
    例如:鳥隻 tsiáu-tsiah(鳥兒)、船隻 tsûn-tsiah。
音讀: ts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