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丁韙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rtin, William Alexander Parsons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丁韙良(1827-1916)美國人,原名馬丁,習神學於芝加哥大學及紐約大學。二十二歲來中國宣傳基督教教義,能操流利中文,清政府聘為同文館總教習。後為京師大學堂西文總教習,在華服務教育文化事業,歷六十七年之久。丁氏在華致力調和東西文化,對中國的新教育頗有貢獻。
  丁氏曾譯[萬國公法](Elements of International Law)一書,此書對日本明治維新有顯著貢獻。其他漢文著作有[天道溯原]、[勸善喻道傳]、[格物入門]、[公法便覽]、[公法會通]、[星軺指掌]等。
  丁氏任同文館總教習,是由當時海關總稅務司哈德(Robert Hart)的推薦;丁韙良於同治四年(1865)到同文館任教,同治八年經赫德推薦擔任總教習,主管課程表的制訂,書籍的翻譯,外國教習的督導,各項考試之實施等,其地位相當於校長,總管校務達二十五年,至光緒二十年(1894)始交卸總教習之職。光緒二十四年,京師大學堂開辦,丁氏復被任命為西文總教習,並賞二品頂帶;辛亥革命後,返美,於民國五年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丁韙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