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詠仁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為中國大陸中央級綜合性檔案館之一。1952年2月建於南京,原名中國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史料整理處。1964年改屬國家檔案局領導,並更名為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文化革命期間一度畫歸江蘇省,1978年歸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1979年再度隸屬國家檔案局。館址在南京中山東路,總建築面積37,000平方米。
  該館收藏中華民國期間(1912-1949年)各個政權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單位的檔案,全國性團體、學校、企業、事業單位的檔案,中國國民黨和其他政黨的檔案,社會知名人物的檔案等,總計約897個全宗,1,570,000餘卷,排架總長度37,000餘米。館藏檔案可分為5大類:(1)南京臨時政府、廣州大元帥府(大本營)、廣州國民政府和武漢國民政府時期的檔案;(2)南京國民政府;(3)北京民國政府(北洋軍閥政府)時期的檔案;(4)汪偽檔案;(5)名人檔案。館藏檔案均已整理編目,製備各種檢索工具,其中包括[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簡明指南](1987年檔案出版社出版),為開放利用檔案提供了方便條件。
  該館重視編研工作。1957年,館長王可風等人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編寫了[歷史檔案的整理方法],受到檔案界的好評。1979年開始公布檔案史料,至1990年,獨立或與外單位合作編輯出版檔案史料匯編40餘種,其中有[中華民國檔案資料匯編],包括[辛亥革命]、[南京臨時政府]、[中國國民黨第一、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史料]、[西安事變檔案史料選編]、[北洋政府公報]、[立法院公報]、[國民政府外交部公報]、[中華民國金融法規選編]、[中國海關祕檔]等;[中華民國史檔案資料叢刊],包括[五四愛國運動檔案資料]、[直皖戰爭]、[中國無政府主義和中國社會黨]、[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的兵變]、[五卅運動和省港罷工]、[善後會議]等;另外還有[南京大屠殺照片集]、[馮玉祥選集]、[周佛海日記]等。1981年與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合作創辦[歷史檔案](季刊),1985年改由第一歷史檔案館經辦,該館則單獨創辦[民國檔](季刊)。經過40餘年的建設與發展,該館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收藏和研究民國檔案史料的文化事業機構,受到海內外文化學術界的重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