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亂流邊界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urbulent boundary layer
作者: 姜太倫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黏性流體流過一固體表面時,由於黏滯力的作用,而於固體表面上形成一微薄的邊界層,當黏性流之雷諾茲數超過某一特值時,設為Recr,流動開始變的不穩定,視流場環境如有無壓力梯度等,以及界面之情況如有無粗糙之表面等,此不穩定狀態持續一段時間後,即演變成亂流,在此同時,界面上亦開始發展所謂的亂流邊界層。上述亂流邊界層的起始及發展,以圖所示之平板流作為代表。
  相較於層流、亂流邊界層之厚度,平均而言,遠大於層流邊界之厚度。亂流邊界層之結構分為二層,以光滑的平板流討論,一為靠近平板表面之內層區,以外則為外層區。內層區的流場直接受到界面的影響,而外層區內的流場則受到間接之影響。由於黏滯作用的影響,內層區又可分為黏滯亞層區(viscous sublayer)以及慣性亞層區(inertial sublayer)。黏滯亞層區為一極薄近界面表面之區域,其內之流場動力完全受到黏滯力之作用;黏滯亞層區外的慣性亞層區內的流場,則不受黏滯力的影響,由於此區內的特徵尺度又遠較亂流邊界層之厚度為小,在此二因素之下,由因次分析而推出此區域內之平均流速為一對數函數,故此區亦稱作對數區(logrithmic layer)。外層區內之平均流速,經由因次分析(dimensional analysis),可推出它滿足速度缺陷律(velocity-defect law),如同尾流(wake flow)內之平均流速一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亂流邊界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